no.53

台灣集體勞動權意識抬頭,罷工協商案掀起熱議

過去,勞資雙方爭議多半來自個體與雇主間的糾紛,在集體勞動的部分相對來說較為沉寂。然而,近年來集體罷工這類型的案件愈來愈多,如近期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罷工案,由於中華快遞勞工不滿長年以來的低薪問題,中華快遞企業工會於今(民111年)年7月4日上午5點半發起「警告性罷工」,罷工區域集中在台北、桃園、新竹及宜蘭地區。工會提出三大訴求:正職員工薪資高於外包派遣員、薪資全面調整5,000元,且薪資結構調整必須參考中華郵政母公司制度。此案,於7月11日經過勞資協商後,已達成初步共識,工會表示將暫緩第二次大規模的罷工行動。

閱讀更多 »
假律師來襲
no.52

假律師來襲 冷靜、懷疑是最佳武器

當民眾遇上法律問題、特別是身陷官司泥淖時,若及時出現一個自稱「律師」、而且是身經百戰、攻無不克的「律師」,一般人在慶幸沒有被老天爺遺棄下,往往直接交出信任與金錢。直到發現事有蹊翹,再往回頭看這一路與該「律師」交涉的過程,才驚覺早就疑點重重,只是當時急昏頭而失去理智。

閱讀更多 »

關於我們

台北律師公會會刊於2009年改版《律師雜誌》為《在野法潮》季刊,從學術性之法學評論刊物,改版成為以封面故事展現該期的主題, 並以報導文學之方式展現議題的思維,以抽象的哲理與精神橫跨各法學領域及社會議題,展現多元跨專業範圍的探討,讓法律人與社會橫向及縱面密切接軌。
因應數位浪潮襲來,並響應環保,《在野法潮》於2021年9月30日第50期起改版為網頁版,不變的是轉變求新,係以不同型態、更優質的豐富內容及更全面的觀點呈現法律人的多元面向,使法律議題更具可近性與人文關懷,並供讀者隨時點閱享受閱讀之樂趣。
期待您繼續給予支持,並不吝予以指正。

連絡我們

會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服務電話:( 02 ) 2351-5071 (代表號)      

傳真電話:( 02 ) 2391-3895     

電子郵件:tbax@ms17.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