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0 月 31 日

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的現在與未來:網路空間治理為下一步接軌國際發展重點

網際網路快速發展, 伴隨而生的即是網域名稱爭議。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早於民國90 年就制訂「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網域名稱爭議處理辦法暨實施要點(TWDRP)」,設計「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下稱爭議處理機制),以快速、有效之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來處理網域名稱爭議事件。

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的現在與未來:網路空間治理為下一步接軌國際發展重點 閱讀全文 »

唯有給予豐沛子彈 律訓改革始有曙光

PTT版上曾有人提問「去律訓所要帶什麼?」底下網友紛紛留言,「就是去玩而已,上課內容根本不重要」、「錢,我那一個月生活費應該是兩到三倍」、「不想要認識朋友要準備很多錢,想要認識朋友要準備更多錢」,乍看好笑,但其呈現的意義就是學員們認為現行律訓制度最大成效就只是「交朋友」而已。

唯有給予豐沛子彈 律訓改革始有曙光 閱讀全文 »

重視實體及程序,期待更健全的律師養成制度

師考試制度在民國100到106年間,只要第一試和第二試都達到排名前33%就可合格,平均每年及格人數維持在900名上下,及格率將近10%。從107年起,另加訂第二試的四科共同法律專業科目總分800分中,須達到400分才算及格之門檻。此制一出,引起眾聲喧嘩。前考選部長、現任大法官蔡宗珍曾表示就算加了400分門檻,也不希望錄取率低於8%,然數字會說話,錄取率在107年降為8.58%,108年更跌至6.12%。

重視實體及程序,期待更健全的律師養成制度 閱讀全文 »

關於我們

台北律師公會會刊於2009年改版《律師雜誌》為《在野法潮》季刊,從學術性之法學評論刊物,改版成為以封面故事展現該期的主題, 並以報導文學之方式展現議題的思維,以抽象的哲理與精神橫跨各法學領域及社會議題,展現多元跨專業範圍的探討,讓法律人與社會橫向及縱面密切接軌。
因應數位浪潮襲來,並響應環保,《在野法潮》於2021年9月30日第50期起改版為網頁版,不變的是轉變求新,係以不同型態、更優質的豐富內容及更全面的觀點呈現法律人的多元面向,使法律議題更具可近性與人文關懷,並供讀者隨時點閱享受閱讀之樂趣。
期待您繼續給予支持,並不吝予以指正。

連絡我們

會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服務電話:( 02 ) 2351-5071 (代表號)      

傳真電話:( 02 ) 2391-3895     

電子郵件:tbax@ms17.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