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2 月

氣候災難當前話法治

聯合國不久前也推出宣傳短片,一隻恐龍走上聯合國議壇向各國代表發表演說,它問道:「我們恐龍在地球上滅絕,可以怪罪小行星撞擊地球;現在輪到你們人類面臨了滅絕的危機,你們若是滅絕,又能歸咎於誰呢?你們每年花費大筆的金錢投注在石化燃料上,你們為什麼要自掘墳墓,不肯休止呢?」

氣候災難當前話法治 閱讀全文 »

疫情攪局 視訊開庭讓法院運作不停擺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各行各業乃至個人生活,無不受到大大小小的影響。法院,是公眾聚集場所,每天有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自然容易成為疫情傳播的突破點。美國疫情嚴重之時,法院一度關閉。台灣疫情今年升溫,立法院於今(民110)年6月通過「傳染病流行疫情嚴重期間司法程序特別條例」(下簡稱特別條例),讓法院在疫情期間可以正常運作。

疫情攪局 視訊開庭讓法院運作不停擺 閱讀全文 »

法律專業人四合一考訓用制度,三院就架構及方向達成共識

總統蔡英文於民國104年公布司法改革政策指出:「社會用『恐龍』、『奶嘴』形容司法人員,來自於部份司法人員欠缺社會歷練及能力,做出了悖離社會正義和人民情感的判決,必須檢討現行考試的進場機制,建立公正的遴選標準及養成制度。」

法律專業人四合一考訓用制度,三院就架構及方向達成共識 閱讀全文 »

網路性暴力氾濫 被害人保護不能等

所有犯罪手法幾乎都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日益精進,數位性犯罪影響的層面尤為嚴重。從透過網路聊天室散布性剝削影片的韓國N號房事件,到近來利用深偽(Deepfake)技術將女主角的臉移花接木,以假亂真,讓每位女性都暴露於風險之中,受害的不只名人,更可能是你我身邊的素人。

網路性暴力氾濫 被害人保護不能等 閱讀全文 »

關於我們

台北律師公會會刊於2009年改版《律師雜誌》為《在野法潮》季刊,從學術性之法學評論刊物,改版成為以封面故事展現該期的主題, 並以報導文學之方式展現議題的思維,以抽象的哲理與精神橫跨各法學領域及社會議題,展現多元跨專業範圍的探討,讓法律人與社會橫向及縱面密切接軌。
因應數位浪潮襲來,並響應環保,《在野法潮》於2021年9月30日第50期起改版為網頁版,不變的是轉變求新,係以不同型態、更優質的豐富內容及更全面的觀點呈現法律人的多元面向,使法律議題更具可近性與人文關懷,並供讀者隨時點閱享受閱讀之樂趣。
期待您繼續給予支持,並不吝予以指正。

連絡我們

會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服務電話:( 02 ) 2351-5071 (代表號)      

傳真電話:( 02 ) 2391-3895     

電子郵件:tbax@ms17.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