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勁太極養生對我的影響  

撰文、圖片提供 / 鄧湘全律師

隨著年歲增長,身體狀態不再似青春般勇健。到了40歲時,自覺應該要培養一種長期的運動習慣,藉此讓已殘破的身體維持在運轉尚可的狀態。開始覓尋養生之道,剛好看到台北律師公會有找中研院研究員陳章波老師來教太極拳,我想陳老師應該是學院派氣質師父,而且一週一次的練習,不會花太多時間,因緣際會就報名參加,迄今學拳已經超過10年。

我的身體向來蠻僵硬的,經過陳老師這些年教授的禪勁太極洗禮,已相對的柔軟。老師講的許多觀念,無論從科學或因緣角度來說,對我都受用無窮,像是打太極拳可以存健康的利息,平常我們身體消耗,不要動到身體本金,用完健康利息再繼續存,這樣的養生觀念,相對人性化。老師教授太極拳的十字箴言:「鬆身、拉筋、調姿、順氣、發功」,謹記在心,更是受益無窮,常言道筋長一寸壽延十年,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用實證與科學活化太極拳的呆板枯躁,雖然老師的教授方法著重拳心拳理,而非拳架,但對我而言,反而更適合。老師講「以心行氣,以氣運身」,心是重點,身體這個外殼就變成次要了,如何用心來好好使用身體外殼?人們多期望生命的旅程能夠「福壽雙全」,但如何達到有福有壽?我覺得老師的禪勁太極養生,可以幫助我們達到福壽雙全,禪勁太極既能養生,長壽只是基本款;禪勁太極終極目標,是要讓我們能夠作對人類對世界有益的事情,這是積德而有福,我認為學習禪勁太極會帶來好福氣,這是我日常生活的感受。

禪勁太極養生就是有禪有勁有太極有養生。老師說的禪,就是好好生活、日日好日,樂觀讓人生活更美好;老師說的勁,是以氣運身的那種能量方法,而非我從小到大的「蠻力運動養生法」。老師以禪勁為根基的太極拳教授方法,讓我覺得心房易開遇事易解。拳架只是為了建立身體的調養,而拳心則更進階讓我瞭解把身體養好。身體是心的載體,無心則不知人存在的意義,但無體則無以實踐人存在的意義,身心維持在良善狀態,缺一不可,禪勁太極就是我維持身心狀態良善的最佳方法。

每個人活著的意義與目的不盡相同,禪勁太極告訴我,從動物人修練成文化人,最終朝向神格人,以此追尋生命的意義,就是養生目的。因此,老師的禪勁太極超脫一般太極拳,讓我得到更大的能量。我從不會因為老師拳架教的不夠快而感到不足,或想要放棄學習太極拳,反而更喜歡老師教的「禪勁」;當然每個人的體悟不同,喜好自選,養生養心殊途同歸。

儘管尚未能體會老師說的蓄勁、發勁、整勁,然而能體悟老師一點點的禪味,就心滿意足了。老師是學院派教授法,我喜歡這種用科學氣質解析太極拳原理的方法,例如:老師用巴斯卡原理說明液體壓力擴散到全身,然後關節之間張力要相同,最後節節貫串,這樣的理論與實證,更能讓人信服太極拳的好。老師隨時把鬆掛在嘴邊,要學員鬆的坐、鬆的站、鬆的走路,鬆真的很重要。大家都說太極就是陰陽的變化,但是要覺知自己身心陰陽狀態,隨心所欲的讓自己想陰就陰、想陽就陽,其實沒這麼簡單,像我本身陽氣十足,就需要隨時覺知「陰一點」,否則會怒而不知,變成一種習氣,悖離養身之道。

不敢說陳老師的禪勁太極養生改變我的一生,卻是讓我的身心靈找到一種向上向善的方法,這樣的因緣與感受不可思議。在人生漸悟過程中,有禪勁太極一路相伴,相信我的身心靈再怎麼向下沈淪,也還是看得到天堂的。

太極拳基礎班已開班22年,有意願參加者,請注意公會每年招生公告。

◎ 53期執行編輯:翁國彥律師、張安婷律師

關於我們

台北律師公會會刊於2009年改版《律師雜誌》為《在野法潮》季刊,從學術性之法學評論刊物,改版成為以封面故事展現該期的主題, 並以報導文學之方式展現議題的思維,以抽象的哲理與精神橫跨各法學領域及社會議題,展現多元跨專業範圍的探討,讓法律人與社會橫向及縱面密切接軌。
因應數位浪潮襲來,並響應環保,《在野法潮》於2021年9月30日第50期起改版為網頁版,不變的是轉變求新,係以不同型態、更優質的豐富內容及更全面的觀點呈現法律人的多元面向,使法律議題更具可近性與人文關懷,並供讀者隨時點閱享受閱讀之樂趣。
期待您繼續給予支持,並不吝予以指正。

連絡我們

會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服務電話:( 02 ) 2351-5071 (代表號)      

傳真電話:( 02 ) 2391-3895     

電子郵件:tbax@ms17.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