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社新生心得

撰文/蘇芳儀律師

一、 從花藝零基礎到花道初心者

對花道隱隱綽綽的印象,來自小時候跟著媽媽去上花道課時,聞到的新鮮花材青草味、陶質花器碰撞出質樸渾厚的聲音、指尖傳來劍山頂端刺刺的觸感和偷在花泉(海綿)上戳洞、潮濕的顆粒感……然而,在加入公會花藝社前,我從未正式學習過花道,只隱約知道花藝分為日式、歐式、韓式等;而日式花道/華道又分為許多不同的流派,包括池坊、小原流、草月流……等。很開心能透過公會花藝社,與其他七位初級班同學們一起成為新生,在池坊林淑霞老師門下學習,從花藝零基礎進階為花道初心者。

二、 老師、同學們與學姊們皆是吾師

1. 理論

從第一堂課開始,老師就一步步從理論開始教授我們插花作品的理論架構:花型分為生花/立花/自由花,初學者由自由花入門;自由花要素包括點(花材如金絲桃)/線(如斑太藺、春蘭葉)/面(如火鶴葉)/塊(如有份量的滿天星)等;構圖可以直立/橫向/傾斜形式呈現。

花材本身也區分質地(如草本與木本),更可感受四季嬗遞:例如農曆七月,老師特地挑選了與乞巧節日意象相關的圓仔花,一下子多了在地的七夕氣息!即使是同一種花材,每株亦會有獨特之表情與姿態,有的面向前、有的底朝天,有的具蜿蜒紋路,有的又長得歪斜彎曲……;此時就很考驗虛實/疏密/取捨的能力了——

畫面留白避免擁擠,是謂虛實;同類花材錯落有致,考量不同角度的觀賞者,是謂疏密;花材不一定要用盡,或捨繁就簡、留幾支不用,或少即是多、大刀闊斧將多餘部分一刀兩斷,或許會對完成作品更有助益!至於立體、主從、焦點、穩定、陪襯、調和……等概念,更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每每讓觀察花材表情、思考作品整體架構的我們苦思冥想抓耳撓腮,這也是學習花藝的醍醐味呀!

2. 創意

進入第六堂課後,老師開始鼓勵我們發揮十八般武藝,改變花材的原貌以創造作品,如面撕成塊、直線轉為曲線等等,發揮空間大增;此時就可明顯感受到,同樣的花材在不同同學手上總能展現截然不同的各異妍態,再經過老師四十五年功力點石成金的稍(整)微(瓶)調(重)整(插),完成度就是不一樣!欣賞同學們before & after作品的同時,也品味著自己思維疆界以外的創意。

另外,同時上課的高級班學姊練習的生花正風體、新風體作品以呈現草木「出生之美」的自然生命力美態為重點,不可有修剪等破壞花材自然型態之「匠意」,總讓我想起泰戈爾的詩句:「生如夏花絢爛,逝如秋葉靜美」,境界令人嚮往。

3.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手掌握無限,剎那即永恆

如果要說加入花藝社後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培養美感觀察力、敏銳度,營造讓自己身處美的空間,進而覺察自身週遭生活中的美了。在居家辦公空間置放一瓶花藝,增添一方色彩;下課後將花材帶回家重新擺弄,在感受心如明鏡止水的同時,作品也總能呈現出一番新氣象;經過路邊看到或孤芳自賞、或成群怒放的花草樹木,也會駐足觀賞半晌(然後好奇查詢攀折花木是否有刑法320條第一項的問題)。

少數具「未來性」的花材可以在接下來的二到四週大放異彩,大部分花材在一週內綻放完最燦爛的生命後便會枯萎凋零。此時便會邊收拾色衰愛弛的花朵殘骸,感嘆韶光易逝紅顏易老;邊在心底默默祝禱:落英本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參加花藝社,竟也能領悟天道循環、生生不息的道理。

當然,更直接的快樂是把作品分享在FB/IG限動,給身邊親朋好友看看淨化眼球的美照,然後收穫許多按讚和愛心,如果你也心動了,歡迎加入花藝社的行列!


插花班老師的話

撰文/林淑霞

很高興與同學走過了18年教與學的池坊花道時光,對同學來說,在律師執業的專業領域中學習了花道,至今已有最早期的學長取得教授門標,也有赴日進修的律眷。於老師而言,每週一和同學一起教與學的日常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也讓教學的經驗有長足的成長,希望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池坊是有著悠久歷史的花道,最初是為了供佛而插花,現今時代演進,池坊亦從傳統走至現代也邁向未來,身為21世紀的我們,有先人的作品可以臨摩,在學習中,也要能夠有自己的想法去創新,期待在同學們的專業工作之餘,插花是一件快樂的事。

最後,老師想分享當代家元一45世池坊專永宗匠於「在池畔」一書中的話與同學共勉:「守護華道的土壞:指的不僅是基本的上課練習,還要意識到華道為什麼美麗的理由,以及能夠承繼華道的基礎,了解華道美之根本的自然草木之姿,知道作品中要表現出草木之美的部份。」謝謝大家,一起加油!


插花班介紹                    

撰文/南雪貞

台北律師公會插花班社團在2004年5月間成立,迄今已屆滿18個年頭,並邁入第19年,當初成立宗旨希望為同業培養美學藝術涵養、正當休閒嗜好、陶冶性情,擴大法律專業層面之外視野,遂委託中華花藝協會與插花協會,代為遴聘專業插花老師林淑霞,每週一次,利用午休時間,在公會交誼廳,開設插花課程。插花班的同學目前有近15位,學員來來去去,僅有舊生4位係開班元老,近年來陸續加入數位新血,在繁忙的律師職涯,能在每週一中午放下工作到公會上課,著實不易,插花像人生,要懂得取捨,再美的枝葉,都要適需求而修剪,再忙也要找時間適時休閒,歡迎律師們參加插花班課程。

台北律師公會插花班,老師授課內容是以日本「池坊」為主之東洋花,來自京都的「池坊」,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流派(約560年),乃是所有日本花道流派的起源,原本插花是為了供佛,但後來拿來修行,如同現代人將插花當作終身修身養性的生活藝術。不論家裡或辦公室,擺上一盆作品,不僅美化空間,亦會令人佇足流連觀賞。

「池坊」由傳統花型到現代花型,可分成立花、生花和自由花等三種樣式,立花及生花又分為正風體及新風體,從傳統到創新,使用素材也從東洋花加入西洋花的花材,展現東西方融合之美感。

「池坊插花基本講義」說到,無法留下任何東西的插花,「當下」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插花的作品需要讓觀者理解到「當下」,不像繪畫、音、文章一樣可以被後世理解,插花可以說是孤高的文化,記憶的傳承及感動的繼承,繼而產生傳統變成歷史。插花没有永恆,只能停留在記憶中,一期一會。

日本「池坊」插花是追求「自然美」的最高境界,係將取自於大自然中的花草枝葉加以重新配置,使它們在新的環境中被賦予新的美感。不只單純地重現植物在自然中本來的面貌,也用枝葉花朵創造新的形式,具體表現出感受到的花草枝葉之美,而在此同時,亦反映出和諧共處的自然力量。說的再多也只是想像,茲呈同學們的作品供大家觀賞、領略,歡迎大家加入插花班,共同感受插花藝術之美。

◎ 54期執行編輯:李兆環律師、魏千峯律師、吳采模律師

關於我們

台北律師公會會刊於2009年改版《律師雜誌》為《在野法潮》季刊,從學術性之法學評論刊物,改版成為以封面故事展現該期的主題, 並以報導文學之方式展現議題的思維,以抽象的哲理與精神橫跨各法學領域及社會議題,展現多元跨專業範圍的探討,讓法律人與社會橫向及縱面密切接軌。
因應數位浪潮襲來,並響應環保,《在野法潮》於2021年9月30日第50期起改版為網頁版,不變的是轉變求新,係以不同型態、更優質的豐富內容及更全面的觀點呈現法律人的多元面向,使法律議題更具可近性與人文關懷,並供讀者隨時點閱享受閱讀之樂趣。
期待您繼續給予支持,並不吝予以指正。

連絡我們

會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服務電話:( 02 ) 2351-5071 (代表號)      

傳真電話:( 02 ) 2391-3895     

電子郵件:tbax@ms17.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