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灣文藝系列講座紀實

撰文/卓心雅律師(古典音樂社副社長)

「臺灣文藝」曾經是一本刊物的名字,在日治時期昭和9年(1934年)5月6日,張深切、賴明弘等人舉辦「全島文藝大會」,並成立「臺灣文藝聯盟」,復於同年11月發行《臺灣文藝》創刊號。聯盟與雜誌網羅了全島的作家、畫家與文藝青年共同參與,有賴和、楊逵、呂赫若、翁鬧,也有陳澄波、顏水龍、楊三郎,他們匯集了文學與繪畫兩股力量,致力於臺灣的「文藝啟蒙」運動。這本雜誌於1936年8月28日停刊,僅維持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卻創下不凡的歷史紀錄,《臺灣文藝》是當時所有由臺灣人創辦的文藝雜誌中,為期最久、登場作家最多的刊物。

秉持同樣的「文藝啟蒙」精神,為推廣臺灣美術、音樂、文學、歷史等文化藝術,2023年,時任本會律師與人文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毓貞律師、文化藝術法委員會主任委員李佩昌律師、娛樂法及運動法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佳瑩律師,以及古典音樂社社長謝良駿律師等人,共同企劃主辦四場臺灣文藝系列講座,並由古典音樂社負責執行。

首場講座【藝術科南:破解陳澄波畫作的秘密】以臺灣美術巨擘陳澄波為主題,並於陳澄波受難日(美術節)3月25日舉辦,主講人為正修科技大學文創設計與藝術保存研究所助理教授、亞太文化資產保存修復新創科技研究中心科學研發組兼任組長吳漢鐘老師。

吳老師首先分享陳澄波的名言:「作為一個藝術家,必須擴大生活領域,更需寬容關懷事物。因真正的藝術家之感受性太敏銳了,若無寬大的包含量來容納,感受進來的很快就超出平常的飽和點。他將在體內騷動,使精神失去平衡,也使藝術創作成為胡言亂語。」並簡介其繪畫之路,再講述《日本二重橋》這幅畫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以及陳澄波於嘉義火車站前遭槍決後,陳夫人張捷女士為丈夫收屍、拍攝遺照的過程,令人鼻酸。隨後吳老師傳授藝術品保存、修復及科學分析的基礎知識,輔以多幅陳澄波畫作修復實例,帶領大家藉由「紫外線、紅外線及X光」來挖掘隱藏在畫作背後的祕密。隨後Q&A時間,吳老師分享許多有趣的案例及經驗談,讓大家收穫滿滿。本次講座尚有「番外篇」,於4月21日與「桌上遊戲社」合作舉辦【桌上遊戲:陳澄波的畫作密碼】,使大家更加認識陳澄波的畫作。

講座第二回為【跨樂時代:電影欣賞及映後座談】,紀錄片《跨樂時代》以1945年至2018年的臺灣流行音樂為主題,探討臺灣不同時代的面貌以及世代差異與變化。觀看本片宛如搭乘一座時光機,帶領著我們回到過去,見證流行音樂發展史上的光明與黑暗。映後由本片導演熊儒賢進行座談,熊導為資深音樂人,曾任職多家大型唱片公司,製作統籌許多知名歌手的專輯,工作經歷看似主流,但對禁歌及地下樂團、獨立音樂亦如數家珍,對臺灣流行樂的發展與未來,有相當獨特的觀察與建議。

2023適逢江文也逝世40周年,本系列第三回邀請「音樂偵探」劉美蓮老師主講【奧運奪牌的臺灣音樂巨匠:江文也】。江文也生於臺灣、長於日本、死於中國,晚期飽受政治敵視與苦難,但他的音樂至今仍是從臺灣躍上國際的巔峰之作,亦為後人難以超越的至高成就。1936年,柏林奧運「藝術競技」音樂類比賽,江文也以作品《臺灣舞曲》(Formosan Dance)勇奪金、銀、銅獎之後的「榮譽獎」(即佳作,日本報紙稱第四名),締造臺灣人第一次在奧運得獎的歷史紀錄。本次講座,劉老師細數天才音樂家江文也不凡的一生,並分享江文也製作的日本電影配樂,令人印象深刻。

2023年亦為「治警百年」與「臺灣民報百年」,在新任律師與人文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晴翔律師的支持下,本系列與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合作,於「治警事件」大逮捕之日(即12月16日),邀請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吳豪人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曾文亮副研究員深度對談「治警事件中的法律思想與歷史意義」;復由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先生,親自為大家導覽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及蔣渭水行跡。

曾副研究員與吳教授的介紹分析使大家更了解當時的法治、法律思維與社會情況,比較日治時期、解嚴前後的法規範後,曾老師感慨地說,臺灣人從1921年開始追求設置臺灣議會,卻等到70年後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才成功;當年的《治安警察法》其實就是《集會遊行法》,反映臺灣人民追求民主與人權的過程,是一條既辛苦又漫長的道路。吳老師則提醒大家,歷史告訴我們,法治很容易走回頭路,也許一不小心就退回1895年也說不定。

本次活動參加者均獲得三份深具收藏價值的《臺灣民報》限量復刻本,以及深具紀念意義的「『渭水泥好』巧克勳章長絲麵包」。

隨後蔣執行長帶大家參觀新文化紀念館,二樓的特展區現正展出「獅子狩與獅子吼: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展」,利用AI技術模擬部分歷史人像及場景畫面,讓人彷彿穿越時空、走進歷史。緊接著展開蔣渭水行跡導覽,沿路走訪葉金塗古宅、江山樓、鹽館、大安醫院等地,最後參觀渭水驛站,活動圓滿成功!

2024年,臺灣文藝系列講座將持續舉辦更多精彩活動,敬請各位會員朋友們踴躍報名參加!

2023「臺灣文藝」系列講座一覽表

3/25第一回【藝術科南:破解陳澄波畫作的秘密】

4/21第一回番外篇【桌上遊戲:陳澄波的畫作密碼】

5/17第二回【跨樂時代】電影欣賞及映後座談

6/3第三回【奧運奪牌的臺灣音樂巨匠:江文也】

12/16第四回【治警事件百年紀念:法律思想與歷史走讀】

@60期執行編輯:蔡毓貞律師、許培恩律師、陳希佳律師

關於我們

台北律師公會會刊於2009年改版《律師雜誌》為《在野法潮》季刊,從學術性之法學評論刊物,改版成為以封面故事展現該期的主題, 並以報導文學之方式展現議題的思維,以抽象的哲理與精神橫跨各法學領域及社會議題,展現多元跨專業範圍的探討,讓法律人與社會橫向及縱面密切接軌。
因應數位浪潮襲來,並響應環保,《在野法潮》於2021年9月30日第50期起改版為網頁版,不變的是轉變求新,係以不同型態、更優質的豐富內容及更全面的觀點呈現法律人的多元面向,使法律議題更具可近性與人文關懷,並供讀者隨時點閱享受閱讀之樂趣。
期待您繼續給予支持,並不吝予以指正。

連絡我們

會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服務電話:( 02 ) 2351-5071 (代表號)      

傳真電話:( 02 ) 2391-3895     

電子郵件:tbax@ms17.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