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會計師全聯會 規劃公會的本質與目的

撰文/劉麗榮

全律會改制上路後,為了落實「單一入會、全國執業」政策而導致章程卡關。而會計師過去要跨縣市執業也要加入當地公會,後來會計師全國聯合會取消規定,只需加入事務所所在地的公會即可。會計師全聯會理事長黃奕睿會計師說,公會的存在是服務會員和約束會員,一個公會能盡到職責,不需要加入很多公會才能達到效果,一切要回歸到組織存在的本質跟目的來思考。

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下稱全聯會)只有4個會員,分別是台灣省公會、台北市公會、高雄市公會、台中市公會。黃奕睿會計師說,全聯會理事長是由130多個會員代表選舉產生,一般的執業會員不在全聯會,而隸屬地方公會。

會計師全聯會的組織架構,和全國律師聯合會的前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有些類似。黃奕睿會計師表示,會計師的「單一公會,全國執業」,很早就發起推動,會計法先通過後,全聯會才跟著通過。以前會計師法規定,到各地執業,都要加入公會,「所以我們不敢有太多公會」,早期他也是4個公會都加入,才能到處簽證,後來大家認為這樣意義不大。

黃奕睿會計師說,公會是服務會員和約束會員的機器,應思考一個會員要幾個人服務、幾個單位來約束,「一個公會能盡到的職責,為什麼要4個公會來約束我?我也不需要4個公會來服務」。要對口國稅局,也不一定需要整個公會的系統來應對。舉例來講,南區國稅局在台南,全聯會在台南成立一個南部辦公室,設立委員會主委,就可以達到功能,不需要另外成立一個公會來服務。

因此,黃奕睿會計師說,現在會計師只要加入事務所當地的公會即可,跨區執業不用另外繳費,只要繳一個公會的會費就好。他認為,一切要回歸到組織存在的本質跟目的是什麼來思考,他們當時覺得,這樣的規模可以達到服務會員的目的,包括溝通主管機關國稅局、經發局或相關單位等,於是並未在各地成立分會。

全聯會、地方公會各司其職

全聯會和地方公會各自分工,黃奕睿會計師,全聯會主要掌管整個產業的紀律道德、政策方向和產業發展,並舉辦專業在職教育;地方公會則負責和地方主管機關溝通,直接面對會員。地方公會所收的會費,一部分要上繳給全聯會。

全聯會有17個委員會,1個會計學院,等於有18個單位,各單位設有主委、副主委、執行長,主委相當於總經理,副主委是副總經理,底下有若干委員。每月的理事會其實就像公司的董事會,要報告委員會運作的情況。委員會有要事才會召開,平時只有會務人員常駐辦公室。

黃奕睿會計師舉例,全聯會設有紀律委員會,常有會計師被叫來詢問,對方說「我又不是你的會員,有什麼權力叫我來」,黃奕睿會計師說,依據會計師法,全聯會對會計師的紀律有約束的權責,「是因為他是會計師,不是因為他是我們的會員」,地方公會也有紀律委員會,但真正送懲戒的權責在全聯會。

連續5年舉辦會計認證考試 盼考用合一

黃奕睿會計師民國107年第一次當選理事長時,是全聯會最年輕的理事長,他民國110年連任,任內對會務著力甚深。他受訪時談到,身為專業人士,常常太講究專業,對內的管理層面稍微疏忽,因此,他上任後,先從會務人員的管理開始著手,要求每位會務人員熟悉自己的工作內容,像是例行運作的會務會議、行政會議等,逐步提升整體會務的服務品質。

面對會員,全聯會也建立即時溝通管道,包括設置網站、成立line群組等,黃奕睿會計師說,有時會計師會在line批評開罵,他請大家有問題直接到紀律委員會檢舉,「line群組的批評一概不接受」,不能未審先判。他希望盡量避免此事發生,以免破壞群體的和諧。

對外,全聯會頻繁接觸國際,希望讓台灣的會計水準與國際接軌,黃奕睿說,周邊國家的會計師協會機乎都跑過,東南亞國家包括緬甸、越南、泰國等,本來也希望到美國會計師協會(AICPA)和英國皇家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參訪,後來因為疫情關係,只跑了鄰近的亞洲國家。上一屆全聯會修正公司法時,也借鏡香港、新加坡的發展。

此外,全聯會已連續5年在學校舉辦會計專業認證考試,主要對象為高中職以上學校在學生或畢業生,透過證照引路,強化學生未來升學及就業的能力,測驗結果經評定合格者,由全聯會頒發會計專業認證合格證書。

黃奕睿會計師說,經過全聯會認可的學生具有一定的會計水準,希望藉此影響學校教育,讓考、用單位合一。過去考試單位常常不是用人單位,學校教出來的學生不符合業界需求。舉例來說,高中升大學需要一些認證,認證的公信力不容易建立,由會計師公會辦認證考試,引導學校教學方向,讓學校更重視認證考試。接下來,全聯會也會開始向會員的事務所推廣,「經過認證的學生要優先使用」。

黃奕睿會計師說,會計師和律師、醫師不太一樣,學生會從小立志當總統、當醫師、當律師,但不會有人立志當會計師,因為那不是他們生活體驗的一部分,甚至到大學讀了會計系還不知道會計師在做什麼,會計師的社會應用不像法律或醫學很容易想像與理解,也讓會計師這一行蒙上神祕面紗。因此,全聯會舉辦會計認證考試,希望向下扎根,讓更多人了解、體驗會計師領域,讓更多人來參與這個行業。

逛過會計師全聯會網站的人,其實並不覺得會計師很神祕,因為上面資訊豐富,也看得見黃奕睿會計師到處跑透透的身影。他說,希望透過網站的即時資訊,讓社會大眾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事實上會計師是跟工商業互動最密切的行業,也是最需要與時俱進、接觸社會脈動的行業。

產業快速變動 會計在職進修納非執業會員

黃奕睿會計師任內成立會計教育學院,身為產業龍頭,他認為全聯會有責任提升整體國家的會計水準。另一方面,全聯會在民國108年修改章程,讓具有會計師資格但未申請執業,於公務機關或一般企業任職的財會人員及主管也可以加入公會,打破過去只有執業會計師能入會的規定。

執業會計師的在職進修由專教會負責,會計教育學院的主要學員是非執業會計師,黃奕睿會計師說,很多考過會計師的人,會計水準往往停留在通過考試的那一天,「我們有責任讓這些通過會計師考試但沒有在執業的人,納入society裡面」,提供繼續進修的環境、接觸產業,才不會5年沒執業,一輩子無法執業。

疫情時代,許多課程轉為線上進行。黃奕睿會計師說,會計研修課程較主張實體上課,過去金管會不太同意線上課程,認為需要當面授課比較容易達到效果,就算是線上課程,全聯會要求會員要露臉,不能在線上消失太久,實體課程也會抓代簽,要求相當嚴謹。

此外,全聯會定期對會員的會計事務所做評鑑,監控品質,以輔導為目的,盡量告知有哪些須改正之處,若事務所不能達成要求,還是有可能送紀律委員會、送懲戒,會計師的懲戒強度比律師更高,「只要停業1個月,可能好幾年沒有人會接受你的簽證」。

黃奕睿會計師進一步說明,律師的使用者是訴訟當事人,只要當事人接受訴訟成敗即可。會計師簽證的使用者是不特定的社會大眾,買方是公司企業,使用者可能是銀行、債權人、投資人等不特定社會大眾,當你的財報簽證不被社會大眾接受的時候,「就算一個月懲戒都是很嚴重的」。全聯會對紀律、自律的要求很高,主管機關的監理程度相對也較高,因為影響層面太廣泛。

會計師公益性高 擬定公費標準遏止削價競爭

談到全聯會今年的目標,黃奕睿會計師說,目前正推動建立會計師的公費標準(酬金入法),由於會計師常常過度價格競爭,舉例來說,有些買方根本不在乎會計師的品質怎樣,「你越有問題越希望會計師隨便簽一下就好」,認為反正別人也看不出好壞,這樣買方就有動機去殺價,萬一事務所迫於業績壓力接受了,就不會仔細查核,該要到國外查核卻沒去,但社會大眾其實是倚賴會計師的查核,來確立這間公司(買方)的可信度。

他進一步說明,以律師打官司來說,知名律師收費較貴,顧客為了要贏,再貴都會請律師,無論受益或受害都是當事人概括承受。不過,會計師的受益者、受害者都不是本人,而是第三人,「所以具有強大的公益性質」,當價格自由競爭的時候,公益性就會下降。對於想要舞弊的人,會找最便宜的會計師。

因此,有些行業必須自由競爭,有些行業必須有所約束,黃奕睿會計師說,會計師這行有其特殊性,它的受益者、受害者都不是買方,可能是投資者或債權銀行等,所以希望推動公費標準入法,「只要有一個人不在乎這個行業的時候,整個行業的公信力就會不見」,草案研擬由全聯會訂定公費標準,經主管機關核准後生效,目前立法院已經一讀,希望這會期可以通過。

◎ 52期執行編輯:蔡雅瀅律師、蔡毓貞律師、陳冠甫律師

關於我們

台北律師公會會刊於2009年改版《律師雜誌》為《在野法潮》季刊,從學術性之法學評論刊物,改版成為以封面故事展現該期的主題, 並以報導文學之方式展現議題的思維,以抽象的哲理與精神橫跨各法學領域及社會議題,展現多元跨專業範圍的探討,讓法律人與社會橫向及縱面密切接軌。
因應數位浪潮襲來,並響應環保,《在野法潮》於2021年9月30日第50期起改版為網頁版,不變的是轉變求新,係以不同型態、更優質的豐富內容及更全面的觀點呈現法律人的多元面向,使法律議題更具可近性與人文關懷,並供讀者隨時點閱享受閱讀之樂趣。
期待您繼續給予支持,並不吝予以指正。

連絡我們

會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服務電話:( 02 ) 2351-5071 (代表號)      

傳真電話:( 02 ) 2391-3895     

電子郵件:tbax@ms17.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