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律師公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簡介

撰文/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逸竹律師

台北律師公會(下稱「北律」)是我國少數設有國際事務委員會的地方公會,主要負責與外國律師公會和國際組織的交流活動,以及辦理外國法事務律師和海外台灣律師相關事務(北律另外設有國際法委員會,主要研究國際法相關議題)。國際事務委員會在架構上分為四大組,四大組下主要依據與北律簽有交流協議的外國律師公會再分設各小組,架構如下表所示。在組織成員方面,目前有主委1名、副主委4名、委員16名(副主委和部分委員兼任小組組長),以及各小組成員共數十名,此外還有秘書處涉外事務組副秘書長1名、主任1名(以上均屬無給職),和支援相關事務的北律專職律師和行政人員,因為業務範圍廣泛,在北律屬於陣容較為龐大的委員會。

北律從1970年代開始積極進行國際交流,第15屆理監事會決議組團訪問無邦交國的律師公會,以增進國民外交。1983年,北律首先與韓國漢城地方辯護士會(現首爾地方辯護士會)締結交流協議,接著在1986年與史瓦濟蘭律師公會(現史瓦帝尼律師公會)和南非約翰尼斯堡律師公會、1994年與沖繩地方辯護士會締結交流協議。2000年後加速腳步,與澳洲昆士蘭律師協會(2003年)、日本第二東京辯護士會(2010年)(下稱「東二辯」)、蒙古國律師公會(2011年)、德國法蘭克福律師公會(2014年)、日本大阪辯護士會(2016年)、馬來西亞律師公會(2016年)、印度律師公會(2018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律師公會(2019年)、法國巴黎律師公會(2020年)、捷克律師公會(2021年)也締結了交流協議。

在上述簽有交流協議的外國律師公會當中,北律慣例上與東二辯、首爾地方辯護士會每年互訪一次,與沖繩辯護士會則是每兩年互訪一次,每次的交流會都安排一場法律研討會,訂立主題交換意見,並順道參訪當地機構(以法院居多)。以2018年12月與東二辯的交流會為例,研討會主題為「IT法庭」,北律除介紹我國各類訴訟程序的e化進展、院檢電子卷證交換及查詢、檢索系統的建置外,也就科技法庭(例如遠距訊問證人)、量刑系統等實務運用情形等加以說明,而東二辯則以日本民事審判手續IT化的現狀與課題為中心,介紹日本的e-Filing、e-Case Management及e-Court制度,雙方與會人員針對兩國在司法數位化所遭遇的問題點及解決方案進行了深入的意見交流。當次的參訪先是在智慧財產高等裁判所旁聽專利停止侵害請求案件,接下來前往東京地方裁判所旁聽裁判員裁判案件,收穫良多。

近年來由於政府推廣南向政策,北律舉辦了數次東協及南亞經貿論壇,邀請東協和南亞各國律師來台介紹當地法規,以及外國企業在當地如何尋求法律保護等內容。另外也有許多其他未與北律簽署交流協議的外國律師公會等組織(例如日本札幌辯護士會、ABA美國律師協會、台美律師協會)前來拜訪,期待今後有機會與他們拓展更進一步的關係。而北律與其他專業人士團體也有一些交流,例如在2014年曾經受日本神奈川縣行政書士會秦野伊勢原支部邀請,在台北舉辦「台灣親屬法與戶籍實務」進修課程,以及在2016年與沖繩辯護士會、台北市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公會、沖繩稅理士會四會共同舉辦「台日繼承相關法制、稅制和紛爭解決」研討會。另外也有一些較為輕鬆的體育交流,透過棒球、羽球、高爾夫球等活動增進北律會員與外國律師之間的情誼。

疫情期間礙於國際間往來不易,有些交流會改為線上舉辦,但隔著螢幕難免較有距離感。隨著疫情逐漸散去,北律與外國律師公會等的國際交流實體活動也陸續回復,開始安排出訪或接待行程。北律國際事務委員會出訪成員皆為自費,但為鼓勵會員擔任研討會報告人,定有相關辦法擇定人選,提供機票和住宿補助。

北律國際事務委員會竭誠歡迎北律會員加入成為小組成員,有興趣的會員敬請隨時洽詢。若有會員認識尚未與北律簽署交流協議的外國律師公會相關負責人士,也歡迎隨時提供資訊,協助北律與更多外國律師公會搭建友誼的橋樑。

@55期執行編輯:徐頌雅律師、謝佳穎律師

關於我們

台北律師公會會刊於2009年改版《律師雜誌》為《在野法潮》季刊,從學術性之法學評論刊物,改版成為以封面故事展現該期的主題, 並以報導文學之方式展現議題的思維,以抽象的哲理與精神橫跨各法學領域及社會議題,展現多元跨專業範圍的探討,讓法律人與社會橫向及縱面密切接軌。
因應數位浪潮襲來,並響應環保,《在野法潮》於2021年9月30日第50期起改版為網頁版,不變的是轉變求新,係以不同型態、更優質的豐富內容及更全面的觀點呈現法律人的多元面向,使法律議題更具可近性與人文關懷,並供讀者隨時點閱享受閱讀之樂趣。
期待您繼續給予支持,並不吝予以指正。

連絡我們

會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服務電話:( 02 ) 2351-5071 (代表號)      

傳真電話:( 02 ) 2391-3895     

電子郵件:tbax@ms17.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