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抬頭。我的高爾夫哲學

撰文/張威鴻律師(2023年台北律師公會高爾夫球隊隊長)

接到在野法潮以及台北律師公會體育委員會主委林文凱律師的邀稿後,我一直在思考,要以什麼樣的角度來描繪高爾夫這項運動,以及,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來介紹台北律師公會高爾夫球隊這個迷人的社團。

於是,「不要抬頭。我的高爾夫哲學」,這個標題在我的腦海浮出來了。

初學高爾夫的時候,時常聽到一句「不要抬頭」,意思是因為高爾夫的擊球,相當重視身體的上下穩定,如果頭上下的移動,即意味著身體隨之上下的移動,這樣會使得桿面通過擊球點的時候,沒辦法以最佳的位置打到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所以,抬頭了,常常意味著那一球的擊球會有離譜的結果。穩定;保持心情的穩定;保持心態的穩定,身為律師的我們,可能是辦案相當關鍵的一環。不論你是訴訟律師、非訟律師,或者是在企業內擔任法務,在處理案件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穩定、平靜的心,客觀且專注地看待每一個爭點,處理每一個案件,如此,我們才能抽絲剝繭地找出每一項關鍵的法律爭點,不被自己的主觀所左右,穩定專注地達成當事人的委託。

「不要抬頭」,我的高爾夫第一課;也是我的律師從業的第一課。

加入台北律師公會高爾夫球隊以後,「不要抬頭」,是我領悟到的第二課。

台北律師公會高爾夫球隊,球隊成員有許多知名且學養相當豐富的大律師,有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有因為學識豐富且處世圓潤而擔任政府之要職、也有因為關懷弱勢受到基金會委託、也有在龐大企業擔任法務主管的法律職人,各個都是法律界響噹噹的人物。這些大律師我平常聽到名字就會不自覺的肅然起敬、抬頭仰望。也會常常想著究竟什麼時候我的涵養可以達到他們的成就?不過,從加入球隊的第一天,我就體會到什麼叫作「不要抬頭」。

加入球隊的第一天,就受到許多前輩的熱烈歡迎,一起輕鬆的打球、輕鬆的在球敘後聊聊今天打球有沒有什麼代表作,或者有沒有什麼離譜的擊球而互相取笑,當然,也常常在飯桌上,聽到這些學養豐富的律師,談論著我沒有碰過的事情以及處理事情的方式。但是,從與他們的交往中,我絲毫沒有感受到一絲絲高傲的態度,有的只是看到他們身上那種「不要抬頭,保持謙遜、朝著目標繼續前進」的氣質及和善的待人。我想,這是我加入球隊最大的收穫,也是我認為足夠成為最吸引人加入台北律師公會高爾夫球隊的指標了!

加入台北律師公會的高爾夫球隊吧!不論你是新進律師還是資深律師,這是一個mental game,最適合心理素質強大的你們!加入台北律師公會的高爾夫球隊吧!讓我們「不要抬頭,保持謙遜、朝著目標繼續前進」。

@59期執行編輯:王孟如律師、賴亭尹律師、蔡雅瀅律師

關於我們

台北律師公會會刊於2009年改版《律師雜誌》為《在野法潮》季刊,從學術性之法學評論刊物,改版成為以封面故事展現該期的主題, 並以報導文學之方式展現議題的思維,以抽象的哲理與精神橫跨各法學領域及社會議題,展現多元跨專業範圍的探討,讓法律人與社會橫向及縱面密切接軌。
因應數位浪潮襲來,並響應環保,《在野法潮》於2021年9月30日第50期起改版為網頁版,不變的是轉變求新,係以不同型態、更優質的豐富內容及更全面的觀點呈現法律人的多元面向,使法律議題更具可近性與人文關懷,並供讀者隨時點閱享受閱讀之樂趣。
期待您繼續給予支持,並不吝予以指正。

連絡我們

會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服務電話:( 02 ) 2351-5071 (代表號)      

傳真電話:( 02 ) 2391-3895     

電子郵件:tbax@ms17.hinet.net